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2010.10.05果樹成長記事

時節進入秋天,朋友們紛紛致電:帝王柑何時開始採?財丁好了沒?柳丁可以開始買了嗎?ㄚ妳家的柑仔何時開始採?帝王柑可以開始訂購了嗎?電話留言:我月中要出國了,想要買帝王柑,請跟我連絡...........

太感謝這些好朋友們的支持了!老爸老媽辛苦沒白費!老顧客的繼續支持就是最好的肯定!
上個月出國旅行跟同團的姐姐們聊天,聊出6箱水果訂單出來,她們超阿沙力地價金跟運費在回國的機場候機室把電話地址跟錢都付清了,真是對我們太肯定了!(ㄚ母去年留漂亮的財丁跟帝王柑給我拍的照片發揮很大的功效)

不過去年真的是很對不起大家,因收成的產量少,大約各項水果都採收一個月不到就採光光.........然後想等到帝王柑光皮轉黃才要從南部直接一家族衝上來採的阿雪,就只能吃到去年開始採時就寄下去的那一箱裡面的某幾顆而已(家族人丁超興旺).....所以,今年她已千交代萬交代說一開始好請馬上打電話給她,她們要整家族衝上來!至於她姐她妹的同事託買的,到時可能因為行李跟車子裝不下請他們付運費直接用寄的了(宅配很快,當天早上採的清洗打包裝箱傍晚寄出,西臺灣地區快的隔天早上就會收到了,直接寄送也少了託人與受託者的心理負擔)

所以去年接到很多客訴電話:蝦米?怎麼這麼快就沒有了?我還沒買到!我才吃過一次!我還沒吃過癮................所以今年除了在開張才一年多一點點的部落格上三不五時更新一下果樹的生長狀況,也是一樣在開始採收時會發mail給老朋友們知道,新朋友有需要的請留言告知e-mail,我不發布直接會用e-mail回覆跟處理後續!
以上3張照片先借用去年同一天拍的相片說明。

再來當然要更新一下目前果園裡水果生長進度報告:
掛在樹上還綠綠的財丁

加了我的鹹豬手是為了希望發揮比例尺功效,再來就要套袋一顆顆包起來防止果蠅叮咬跟曬傷,保持果實外皮的美觀

肚臍在此~~~所以也叫臍橙或肚臍丁,比柳丁大顆,果肉口感跟香味都不一樣,有人吃過的財丁是酸溜溜又沒湯汁的,那一定要改試試我家的,會完全顛覆您的舊印象,11月中後看看是否可以開始採收

地上綠油油的雜草已經跟綠油油的果樹融為一體

家門口這區因為新種不久,爺爺比較會就近鋤草,不過有時怕長期不下雨果樹會太乾,最近還新埋設水管,某年大過年時還在準備考試,邊聽教學錄音帶還邊澆水,幸好當年度就pass脫離苦海

換去另一區,這是帝王柑

果皮轉光滑慢慢地應該會最快成熟,一直打電話回家盧ㄚ母的我得到的答案是:11個月中可以開始採

皮很綠的時候果肉已經很清甜,個人較愛皮還綠時的帝王柑味道

每次拿給朋友吃時,幾乎每個人的反應都是:這麼綠還沒好吧?看起來很酸哩!邊剝皮還會邊剉,因為:1.皮很薄,不夠溫柔都會剝破皮,湯汁滿手;2.皮的香味跟桔子很像,口水就一直流,直覺會很酸...........要咬時還很猶豫,或是放了好幾天才鼓起勇氣剝來吃;但所有的擔心都會在咬下第一口後,轉換為:哇!好甜!汁好多........

所以帝王柑是趴趴走時,帶出門解渴又解飢的好物,但是纖維很多不要一次吃太多啦

曾北上送水果給朋友們後帶朋友一起出門玩了4天,一整包在家的帝王柑因為方便好剝好吃,她先生不知不覺就全部吃光光了

種了10幾年的柳丁生產力算是最好的,不過因為產量大所以價格一直都不好,近幾年已經慢慢減少柳丁的栽種面積,種柿子的園區之前就是種柳丁的

不過柳丁還是有一群始終支持的好朋友,假日有在家時,同學或朋友偶爾會有自己來採果樂的,會先教一下正確的採收方法,以免傷了果樹,下月中應該可以開始採,基本上柳丁皮越黃果肉越好吃,果皮全黃時會更讚

到秋天了雜草依舊綠油油,忙完柿子,老爸也要繼續除草的工作

再來介紹非主力生產果樹
首先登場的是自己長的超酸土桔子,桔子汁+話梅=好喝!

這是蜜柚或稱泰國柚,果肉是粉紅色的,甜又多水,也是10幾年前老爸去買柳丁樹苗時,苗農送的,剛開始幾年結果不太好吃,到後幾年來慢慢成為老叢,果皮變薄,果肉水也飽滿了,慢慢變好吃,苗農當初只送2棵,但每棵生產力可達百顆,算也是多產的

8月份剛收成完的柿子園,到冬天時葉子會掉光光,現在是休養期

屋子旁的甜桔子要到12月才好吃(甜桔子小小顆的而已)

也是結實纍纍

先把果樹狀況報告一下
9月的韓國行,按照旅遊時間一篇篇發布,越早的日期在越底下,請點選畫面右邊從10月份的篇幅點會比較清楚,以上報告~~~

2 則留言:

  1. 怎麼這麼會寫會拍啊
    看的人口水都要流下來了
    這叫我從何預約起喔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偶爸媽看到妳這樣寫,一定會開心飛上天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