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2009.12.05採果

每年到年底時,我就挫ㄌㄧㄝ等,為蝦米咧,請看~~~

一般人的反應是:哇!好多柳丁!來採!好好玩呀!

是呀,採10斤時是很好玩,但如果要採的是1000斤+洗+弄乾+打包+秤重.....那可就好玩了
趁著今天選舉日,自投羅網的我回家前先去投票(一共4張,真花~~~),然後回到家爸媽跟在杉林溪銀杏森林附近種茶來家裡坐的朋友夫婦泡茶聊天,我跟他們稍微聊一下之後就把所需的訂單種類跟數量告訴ㄚ母,然後大家工作服裝一換全副武裝下園去開始採收,老爸朋友夫婦也來幫我們把用水果剪剪下來的水果提到車上集中。
採了3小時把所需種類弄足夠後,服役已經20年的小藍把水果載回家了,小藍之前載的主要是鳳梨,對!沒錯!就是那個刺~刺~刺~的鳳梨,學生時代的暑假,每天睜開眼睛都是去鳳梨田採鳳梨(柳丁園以前是種鳳梨的,後來因為果腐病心會黑掉太嚴重,爸媽也比較不能負荷大熱天的採收工作---鳳梨採收主要集中在夏季,荔枝成熟時期的鳳梨隨便買都好吃,所以慢慢改種採收期在秋冬的水果-柳丁+臍橙+帝王柑+黃肉甜橙+紅肉甜橙.....突然覺得種類有點多,真花),我比較不能負重,所以都是在小藍上把爸媽跟老弟採下整簍(30-50斤)背到小藍旁的鳳梨一顆顆疊上小藍,一整車滿滿時才回家,老爸再一粒粒用手指頭敲,聽聲分辨分出品級,每天都熱呼呼+臭兮兮的,手上腿上也常都是鳳梨刺刺青,最慘的是有一年老爸胃出血住院,整個採收+出售+把小藍開回家都我們自己要想辦法,很辛苦,但兄弟姐妹的學費跟一家子的生活費多是靠夏天採收的鳳梨來的,所以,我們基本上是鳳梨養大的小孩,暑假沒事當然就是幫忙了,因為養我們才是最花錢的。(以前園子曾種過香蕉、梨子、李子、薑....那個都不想提了,因為種那些時我還小,沒幫上蝦米忙.....)

離題太遠去~~~
水果不是採回來就可以賣了,首先得先洗洗澡去灰塵,之前還沒買這台洗果機時,是大家蹲在大水盆邊一個個洗咧,洗完手都皺皺又冰冰+直不起腰來了...........所以當洗果機來報到時,我們都大喊"哇!出運啦!........"

一邊倒下去洗,一邊裝洗好的,這工作只有一個人做是忙不過來的。

要一種洗完再換另一種,不然全部混在一起只會跟自己過不去

好吃的財丁很不好照顧,果蠅、小鳥特別愛,若不在年紀小小時就穿上衣服以為保護,是會種白做工的,當然也是可以為節省成本拼命噴農藥,這樣外皮就會非常漂亮不會有蟲咬賣像會非常好+賣得好價格,不過,我們從種鳳梨開始就是自家人跟親朋好友+親朋好友的朋友吃最多,怎能這樣,所以,用套袋耗費人工成本的方法以為保護,而且您看,一棵財丁果樹也長沒幾顆財丁,照顧跟採收都比柳丁更耗人力,所以比柳丁貴是很正常的,很多朋友吃過別人家的財丁再吃我家的都說便宜又好吃,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根本不需要水果中盤商或大盤商來收購,每天在家忙不完還賣不夠的原因。

有一年72水災時(92年?)南投縣的雨量下誇張的多,種在烏溪河階地的這些果樹差點溺水,老爸老媽就決定挖排水溝,不過這樣方便排水卻不利採收,提著一籃20斤重,左右手各一籃走這上上下下的路是很辛苦且小危險的,唉!電視新聞又一直報柳丁大跌價,不值錢,看在我們眼裡真的想喊"夠啦!""不要再讓農民覺得他們的產物很沒價值了!"

果園跟農田一樣一定都需要除草的,噴灑除草劑當然是最省時省事又長久的方法,不過,噴的時候對農民本身健康就是一種傷害了,如果過量,對土地跟對作物還有對食用的人也是一種傷害,所以,高齡82歲的阿公他的運動跟工作就是早上拿鋤頭到園裡除除草,您看到的這邊是近幾年新植的財丁園的1/10狀況...........

所以啦,一分錢一分貨+當您知道吃的東西是怎麼來的時候,相信您就不會像某些人問我說"妳家的柳丁一顆值得1塊錢嗎?"這樣傷人的話了

唸了那麼久真是辛苦大家的眼睛了,來看點養眼的吧~~~
自家養的母雞,天微暗時拉長鏡頭拍的有點不太清楚,請見諒。(採完柳丁+洗完都快5點了...)
常常來買水果的朋友每次看到我家養的雞都說看起來好好吃,想買回去,我媽就很瀟灑地跟她們說捉得到就賣妳!.......哈哈哈!放養的雞機伶的很,您跟牠不熟牠會閃妳遠遠的~~~

小小農舍~~~86年興建,87年入住,88年921地震,爸媽省吃儉用養大我們這幾個小孩,再把以前的磚房原地敲掉重建成現在住的房子,真是太太太厲害了,覺得老天爺真的有疼愛我們,不然我家的位置剛好在車籠埔斷層帶跟雙冬斷層帶中間,如果還是以前的舊磚房,921一搖我們可能都變成孤兒了。

大樟樹已經30幾歲了,小時候常常採了龍眼爬上樹上吃,也常在樟樹上捉臺灣騷蟬,放在客廳紗窗上,結果牠一叫我們就挨罵啦,因為屋頂快要翻過去了,好吵,所以又趕快把牠捉到外面放出去。
左邊的倉庫是在蓋房子時暫住的房子,還在蓋房子時奶奶走了,記得那年夏天,邊辦奶奶的喪事還得邊採收鳳梨,那年的鳳梨到現在想起來都覺得是酸酸苦苦的,大概是當時大家的心情吧。

這棵肉桂樹是來南投上班後,植樹節要到的,自己種,已經長這麼大了(另一棵去年被颱風吹倒死翹翹了.....)

有一部分的土地給表哥跟他小孩種小黃瓜,溫室栽培品質較穩定少病蟲害,颱風天時蔬菜貴貴貴到不行時我家餐桌上就是涼拌小黃瓜+炒小黃瓜+小黃瓜變成大黃瓜煮成湯......(家庭主婦看到這個應該會超想扁我吧......)

老爸朋友把他家的九重葛盆栽搬來送我們,長得也挺不錯的,橘黃色比較少見

這顆蘆薈大概有10歲了吧,是大學時代從住在大肚山的學伴家拿了一些小棵的回來種,一直繁衍轉種到現在年年開花,趴趴走之後太陽曬的紅咚咚時有它最有效~~~不過只能用中間透明部分ㄛ,表皮跟表皮邊黃黃的汁液不要用,有的人對皮跟黃色汁液會過敏。

農舍的另個角度(草皮一直是ㄚ狗們的最愛,跟著到處跑的ㄚ狗的毛帶回來的野草種子常常也會發芽冒出來,常常得拔草的..........)

杉林溪種茶製茶的阿伯在新居落成時送我們種的銀杏(公孫樹),10幾年了才長這樣,要有白果可吃大概得老弟變成阿公時了吧..........

老爸買柳丁苗時,種苗商送我們種的桔子,是甜的ㄛ~~~(還有兩棵蜜柚沒拍下來)

冬天時很愛買幾盆蘭花裝飾家裡,花開完了該如何照顧?以上示範懶人+最適合的栽種方式
看吧:開花啦!

這個原來是我從種子種出小盆栽再移到地上種的,去年很可憐,樹葉全部被蟲吃光光,今年長大點了,大概蟲也被巡邏的母雞吃光光了才得以保持住樹葉

原本院子種了好幾棵桂花樹,每棵都30幾歲了,前年老爸把他們賣掉,院子才會變的空空的給我種肉桂蘆薈等,幸好桂花用過枝法就可以種,屋子旁種有富貴的意思("桂"的諧音用語),花開時淡淡香味也很怡人,所以是很受中國人歡迎的植栽。

這棵咖啡樹是n年前去惠蓀林場帶回的贈品,在換盆後最後種到土裡了(太小時種容易被當成雜草誤砍),今年已經開花結果啦!

小小土地真的會變成百草+百樹園..........土芭樂跟芒果都是沒種自己長出來的......

最早的好吃帝王柑跟財丁種在屋旁山坡,原本老爸不是很愛帝王柑,一剛開始成熟時不太甜,在免費請人家吃好多年後,果樹夠成熟,果實夠好吃後,皮薄汁飽滿才開賣,今年開採約3禮拜就光光,害得原本全家想衝上來採果樂的富雪一家人好失望哩..........(我其實今年自己也沒吃到幾顆.........)

跑到3樓拍拍鳥瞰風景,晚上有一點點夜景可以看

看一下大樟樹跟倉庫

哈哈哈!刺不嚨咚的鐵樹

ㄟ........剛好拍到太陽要下山了,前面剛好有一個連往中寮的高壓鐵塔,好像雞蛋黃~~~

最後再來看看懶蟲我愛停小黑的位置+剛剛看到的咖啡樹+桂花樹位置,飲用水井就在屋旁,所以旁邊自己長出來的凱特芒果不曾噴藥,小小個就要包才有得吃,吃得到算運氣,樹上最常上演的是蜘蛛的天羅地網,我們都會閃遠點,免得沾到...........

今天(12/5)不是水果採完就沒事,我是趁水果在晾乾跟ㄚ母去煮飯,老爸看電視時去拍拍照,晚餐速速解決後,就是把水果擦乾+打包+秤重+送貨...............(天已暗+趕工中,沒手拍照了....)小黑在每年的11.12月都是台貨真價實的貨車啦!所以,除了每年11.12月會是相關配合單位會趕工作的季節,也是我得幫家裡採收訂送貨的季節,忙呀!
一路走來感謝很多從以前支持鳳梨到現在改支持柑橘類水果的老朋友+好朋友+新朋友+埔里的同事同學朋友等,我有在家時偶爾會邀同學或朋友來採果樂(老爸不愛外行人進果園自己採,因為方法錯誤會影響隔年生長及傷害果樹,應該說每個果農跟農民愛護作物的心是跟我們很不一樣的,所以我們採摘的方式不對他們會很心疼的),不過行前一定都會好好說明,採果時一定要乖乖照規矩採,我光聽聲音都可以知道哪個人在偷懶跟吃東西,學妹ㄚ婷跟她老公就被我嚇過,哈哈哈!哪那麼厲害?當然可以呀,因為聽不到水果剪在剪水果樹枝的聲音,也聽不到腳步移動跟翻動樹枝的聲音呀,還有聞到柑橘類水果果皮特有香味~~~放心啦,後面沒長眼睛啦,做久了就知道為蝦米了呀~~~~
不知該如何收尾,總之,還是感謝吧!也感謝您看我碎碎唸到現在......81

4 則留言:

  1. 妳家真的比以前漂亮太多啦~
    恭喜妳啊!
    妳的碎碎念很有看頭!
    個人預測妳過不久會成為部落格女王
    或旅遊方面的熱門人物唷~
    加油!

    回覆刪除
  2. lotus府上真是家大業大啊!
    該不會國道六號往下看的到的地方...都是啊...!
    整體環境蠻適合開放參觀的,有無考慮觀光果園啊?

    回覆刪除
  3. lotus 家是開心農場,種好多植物...,空間好大,視野也很不錯,有開放觀光採果嗎?

    回覆刪除
  4. 趕出貨時超痛苦的咧......
    偶爾會帶同學朋友或同事回家自己採果,不過都需要行前講解跟現場示範+監督,因為果農基本上都會捨不得果樹果實被損傷,小玉家的筊白筍甜有開放釣魚捉土虱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