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2009.11.28奧萬大、曲冰、武界

上次來奧萬大是什麼時候?
哈,我絕對不會忘記~~~相信那趟同行的如、善林、蓁也不會忘記。當時我想換工作,新工作需要有車會開車,買的小黑才剛到沒多久(2005.11.11車到,當月月底11/26就開來奧萬大),道路駕駛訓練是拖同事晚上練開日月潭環潭一圈一趟,自己回家2趟,然後,原本當天約的朋友家人突然住院,預計親愛村採甜柿的行程不得不取消,改往親愛村附近的奧萬大賞楓去,ㄚ洲、小駱自己開一台跟後面,其他人都在我車上.......
蓁:ㄚ~~~早上要出門ㄚ爸才交代過說如果是妳開車,叫我千萬不要坐妳的車哩!......
如、善林:....荷~~加油!(我...心裡也非常害怕+1......)
而如的ㄚ姐的小朋友睿當時年紀小才4歲,還不懂得害怕.........
開到霧社右轉投83線後往奧萬大沿路的對話如下:
蓁:ㄛ~~這裡不是日本,拜託請妳靠右邊開.......
我:可是右邊有水溝,抓不到距離感,我不要太右邊會掉進去....
善林:.....不過妳真的太左邊了,..對面來的車子開哪裡呀?.........

過萬大水庫後路邊有餐館的謎語讓您在山路轉轉轉時不會暈車兼殺無聊

奧萬大遊客中心前的停車場,我們算早來的,所以位置還挺多的

最後,開到萬大水庫觀景台時,自己覺得肩膀好緊+頭好暈+好累,跟善林說:善林,再過去的路換妳開好不好?
善林:好!(非常爽快)
蓁+如:好!!(馬上答聲且比善林大聲!).........ㄟˊ,我又沒問妳們,ㄚ馬給我點面子,我也是很辛苦的....我想如果小黑會說話的話,應該也會應"好!"吧!........

今天的天氣很好,雖然葉子還沒轉紅,不過來到這邊好舒服, 楓香樹葉+松樹+梅樹+遠山+藍天,秋天的山真棒!

打算早上先到松林區去,回程後再輕鬆走去瀑布區,先往遊客中心過去吧,買門票時,售票的員工跟替代役阿弟已經將園區導覽地圖送給我們了,還給了一張保險單請入園的遊客填一填投入遊客中心統一收集的箱子,是自己的權益,可以把握免加價,記得去年底去台東知本森林遊樂區跟不久前去太平山莊時,林務局所屬的森林遊樂區都是採此做法。

呵呵,大水杉,我又來啦!今年還沒改穿紅衣,不過樹上已經好多種顏色了,出發前同學有剛來過,表示楓葉還沒轉紅,不過我不在意,一方面是剛從武陵農場回來,另一方面是覺得跟同行的人愉快的互動比紅葉更重要,更何況,我只是打算來運動散步而已。

中國字,山!

ㄛ~~~美玉姐不錯喔,拍照越來越活潑了!

中央氣象局全球資訊網有個功能在左邊:天氣觀測-即時影像-點選您想去的地方附近,選擇要前往的鄉鎮附近可以看到架設在那附近的即時影像,南投縣的景點我常去的地方如合歡山、清境、塔塔加都有架設即時影像的攝影機,而奧萬大也有,剛好對準的就是這三棵大水杉跟草皮,所以,當看到這三棵大水杉轉紅時,表示楓葉也紅了,基本上不會差太多,當然該網站其他功能如:一週天氣預報、衛星雲圖或目前天氣裡面可以看到觀測點的過去24小時溫度變化降雨情形,也是出遊前非常好的參考資料喔。(夏天時最常用到的就是颱風資訊那個~~免看新聞也可知道颱風哪裡去,網路好處多+1~)
奧萬大的遊客中心,有旅遊諮詢、多媒體播放、照片展、桌椅、補充冷熱開水等功能
遊客都愛跟綠野山莊跟大水杉合照,就在遊客中心旁

這個扛棒絕對滿足您跟超大團體到此一遊合照的需求

往下方停車場的木頭階梯步道封起來了,94年來車停下面的停車場再爬上來~~~ㄛ~~~等於是一進門就給我們下馬威啦!現在封起來了,應該是去年9月連2颱+今年88風災受損的吧!

這棵水杉轉黃轉紅了

大草皮好舒服遼闊,右下那張的小朋友跑得很開心!
貞忘記帶帽子,拿外套的帽子來防曬,不過,草皮未走完就放棄了,因為今天的天氣實在太好了~~~
Model 配合度很好的照片~~~

貞偷拍我正開心偷拍好命ㄚ狗的照片 (螳螂V.S.黃雀)

很舒服又漂亮的水杉,樹下是乘涼好去處,好命ㄚ狗主角一:黃金獵犬 ~~

涼涼的秋冬曬太陽是一種享受,好多人都席地而坐,小朋友認真奔跑,難怪老外超愛日光浴
栓皮櫟樹上小鳥的家,上班去了不在家 ~
陽光讓樹葉有Bling!~ Bling!~的感覺

草皮結束後是一段陡下的好漢坡,因為人太多了一路超車懶得拍照,下到清水溪谷後回頭拍,上趟來我們是沿著馬路緩下坡走下來的,颱風把道路弄壞,讓要往松林區跟奧萬大吊橋的路剩一條,現在正在施工整修中

一過溪谷會有股不好的味道,ㄛ~~是廁所,前有個好大顆的石頭,拍了就閃人。

光滑滑的九芎樹是造林良木之一,很少看到大片的九芎樹成林,秋冬了,樹葉掉光也很美

闊葉木+九芎+楓樹+藍天+陽光,這段路走來很舒適;勇腳秀玲姐一直很溫柔地在等美玉姐,美玉姐為了出來趴趴走最近有認真一點早起運動。

快到賞鳥平台前有個路線圖,熱心遊客一直比著現在位置給我拍照(其實偶不想拍您的手哩~~~不過,既然比了,當作定位也不錯,感恩!)

兩山之間就是今天的重點:奧萬大吊橋,下方溪谷旁一大片其實是楓樹林(就在萬大南溪與萬大北溪匯流處),以前都是從這邊下到萬大北溪溪谷過吊橋到對面的楓樹林去,再從楓樹林爬上松樹林,最後再從原路回來。

不過這段陡下溪谷的路因為吊橋受風災損壞,封起來不能走了,改走高空刺激路線~~ 奧萬大吊橋

不能走還是能拍照留念的

到這邊時間也接近中午了,天氣超好,跟貞都剩下短袖

往吊橋來去吧,還有一段路~~~光影之路~~~

楓香+藍天

休息一下吧,剛去練過三疊瀑布+山毛櫸步道+忘憂森林,武功仍在,今天不負責墊底

到啦!到啦!媲美竹山天梯長約200公尺的奧萬大吊橋~~

這樣感覺橋有長,人也不少~~幸好橋面不是簍空的,不然走起來會皮皮挫吧~ (有興趣走簍空的吊橋請到中寮鄉和興有機生態村或和興國小前體驗一下:興龍吊橋,附近景點可搭配順遊的有肖楠神木群、龍鳳瀑布、棋盤石等,個人感覺和興國小也很漂亮,不輸溪頭線路邊的內湖國小喔)

人粉多:走路+拍照+看風景,雖然限制50人,橋頭有替代役看著,不過應該很不好控制人數(後來有加了電子機器計計算人數)

ㄛ~~~萬大北溪溪谷,河床因為颱風上升了不少(停下來拍照才覺得橋一直在晃~~毛+腿軟~!)

在橋面上拍的遠山+白雲,漂亮!(但,腳更毛了~~~)

一直在東張西望+左拍右拍,覺得一下子就走完了,如果在上面繼續照相我大概會開始頭暈吧,而且快到松林區時覺得,溪谷的風好大。南投縣內另一座構造類似的竹山天梯上下有落差,但是溪谷基本上沒有蝦米風,視野也沒這邊好,從橋的下段拍起來很漂亮,外加溪谷有瀑布、人面石、吊橋跟可以下去泡泡腳的太極峽谷,帶著午餐跟護膝去走走很棒的,還可以順遊八卦茶園拍照喝茶。

奧萬大吊橋側面長這樣!+ 跟吊橋合照時間(美玉姐今天有活潑,每天逗弄孫女果然有差)

開心午餐時間,由秀玲姐提供的不同造型的飯團

ㄛ~~~登山隊,應該是走能高安東軍這一線的!
餐後水果時間:我家的帝王柑+柳丁,乾杯!

仰頭看松樹林,舒服!

貞選的位置太讚了,外套帽子一蓋,軟軟的松針上一躺還有石頭靠,午後小憩真幸福

吃飽了,要去楓樹林走走

ㄚ咧~~~道路封閉

好吧,就在松林區走走吧,上次來睿小朋友幾乎全程都自己走,在由楓樹林爬上松林區時,很多遊覽車團來玩的大哥哥大姐姐都稱讚他好厲害都自己走,結果只差最後100公尺時...........
睿小朋友:哇!...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到底要走去哪裡啦?我的腳好痠妳知道否?......嗚!~~~(台語)
如:好啦!好啦!阿姨秀,阿姨抱!
我+善林+蓁+洲+駱:我們自己去爬就好,妳們在楓樹林等我們就好。(其實心裡都好佩服他可以跟著我們先走完瀑布再走到這邊來了~~~)

松林區地上舖滿了落下的松針,軟軟的好舒服

發現兩隻可愛的長毛臘腸狗在松林下奔跑,真可愛,我又開始拉長鏡頭偷拍啦。(阿諾跟嚕咪)

要往回走啦,再拍拍吊橋,難得人少少的

下方看得到萬大北溪與南溪匯流往下流入萬大溪,屬於濁水溪的上游支流 (這樣約略看得出來為何稱做"濁"水溪吧)

一大片的楓香林,樹上還有很多黑小鬼,其實是楓香帶刺的圓球形蒴果,前年撿了一包回家拔,要拔到漂亮一顆至少得花去一小時時間,今年不玩了,看看就好。不過做成的種子吊飾非常古樸可愛,這位厲害的格友ㄚ啟的部落格仔細地分享每一步過程,有興趣的先撿幾顆試試就好,希望您有好巧手順利完成作品喔。以下的連結就是ㄚ啟老師的楓香DIY介紹啦,http://tw.myblog.yahoo.com/jw!9ytmoL2BHRRHRREhGwU-/article?mid=8281(PS.個人覺得拔眉夾跟尖鑽子也可以把裡面的種子跟絲絲清得很乾淨)

在等大家上洗手間時,發現了地上奇怪的果實,您知道是蝦米嗎?每個角度先來一張.....

果實很小顆喔,才大概大拇指指甲大小,看起來像蝦米呀?答案:野柿子~~~

楓香樹葉落滿地,踩起來有ㄒ一 ㄒ一 ㄙㄨ 厶ㄨ 的聲音

回程了,我們要去瀑布區走一走

清水溪谷旁的建築物有編門牌,看起來歷史非常悠久

好漢坡讓大家都爬得喘吁吁的,前方的小朋友不知是家長抱還是自己走的,總之,恭喜大家通過好漢坡的考驗成為好漢啦!

在涼亭休息吃水果,哇!好多好命的ㄚ狗!交起朋友來了~~右下是奔跑中的阿諾!

柴犬,一般這顏色居多,晴姑娘家的Woody是黑色的比較少見,不過牠12/1左後腿去開刀,好可憐呀~~~但是牠活力十足,過兩個禮拜就又趴趴走了。

奧萬大的草皮真是大人、小孩跟ㄚ狗們快樂的天堂呀~~連小朋友看到可愛的ㄚ狗都很想ㄘㄨ過去抱~~~(我其實也很想跟牠們玩的)

老少咸宜大草皮!

往瀑布區一定要經過的調節池,這邊生態一定自然,蜘蛛在此佈下天羅地網

調節池在早上來拍山跟藍天白雲的倒影一定不錯,不過為了體力跟人潮考量還是建議先走完吊橋再走瀑布區。

快到雙瀑啦~~~

雙瀑跟飛瀑所在的腦寮溪谷已經快要有一線天的感覺了

往飛瀑的路已經被颱風弄壞,飛瀑只能遠觀

雙瀑+與飛瀑合照

換人來拍,數位照相機免沖洗,拍就對了

調節池前有個樹下有石桌椅可以休息

不知名的昆蟲+可愛的青剛櫟,我覺得青剛櫟果實長得很像子彈

影子告訴大家是我跟在後面偷拍好命ㄚ狗

停車場這棵轉紅的水杉獲得不少遊客青睞

我們也是那些遊客之一
開始玩自拍,貞掌鏡的最後一張是她把照相機拿好,我去看畫面叫大家位置移好,我再跑到後面去,她才按拍攝成功的。貞的提議,成功率接近100%,挺不賴的喔!

旁邊熱心的遊客看不下去了,主動幫我們拍的,3Q!

準備要回家啦,草皮停滿車了,假日人真的不少!

這邊的停車場人也很多!

回程出奧萬大聯絡道路後我們沒照原路回家,改左轉投83線經過親愛村-萬豐村曲冰,要從武界回埔里,除了沿路都沒標往哪邊之外,有些路還剛好跟在砂石車後面,還有超熟當地路況的在地人緊跟在後,最後找個位置給其他車子先超過.......ㄟˋ.....這路.........實在......
在底盤ㄎㄚ一聲之後.........
我:是誰提議要走這條的?....路況不錯又比較快?....會嗎?
美玉姐:...是我啦!我朋友跟我說這邊路況不錯....才怪!以後不要走這邊了!
秀玲姐:...我也自首,我也有附議要走這邊...!
貞-根本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就坐車就好,
我堅持要貞拍一下這個"精采"的路況!

回來後美玉姐又問了她朋友到底他們開蝦米車,怎會說這路"好開"?答案是:高底盤的小貨車......我也只能無言了:美玉姐喔,妳幫我換台高底盤休旅車或吉普車吧~~~

萬豐到武界之間的萬豐隧道,才361公尺,但是有此隧道讓兩地之間的聯絡及交通方便許多,也更安全,隧道口前可以看到武界水庫,日月潭的水主要就是從這邊來的,秋冬枯水期+水庫淤積,所以,有點像海邊溼地的感覺,這條路線車真的很少,不想塞車走這邊倒是可以,不過限吉普車跟休旅車以上車種,不然萬一底盤撞到,聽說有個奧萬大的員工就是走這邊就5000多元飛去啦!(我的車到沒多久時,保養場的車師父就叫我裝底盤的保護鐵片,所以安全過關~~車師父真是有先見之明呀.....)

哈哈哈,旁邊的護欄剛好當作相機的腳架,自己找位子入鏡~~玩了兩三次,三連拍+自動臉部對焦~~大家好配合!出門玩時很怕遇到都不拍照的夥伴,也怕遇到一直都在拍照的夥伴,矛盾~~~

過隧道後就到武界了,屬仁愛鄉法治村

一直覺得這邊是世外桃源ㄟ....後方是台電新做的栗栖溪引水隧道(綠色的橋),把水從武界水庫引入日月潭作為水力抽蓄發電用喔。(水從日月潭的大竹湖步道旁進入,所以那邊淤積嚴重)

自拍就是會有大餅臉..........唉!

把秀玲姐跟美玉姐送回埔里後先回家載水果,ㄚ母拿出今天採到一個好大顆好漂亮的財丁給我拍照(這顆巨無霸有20兩重!)

至於有多大顆請看柳丁大小,今年帝王柑非常搶手,12月初已經賣光光了,對很多沒買到或買不夠的朋友們很抱歉呀,明年請爸媽繼續認真照顧啦。

ㄚ母看到我的車問我說妳跟貞今天是跑去哪裡? 我沒說,只說跟在一台砂石車後面就灰灰土土的了.......(心虛)...把東西上車後就快溜了,順路送貨去。
因為車子實在太灰了,回去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貞把車子擦一擦,幸好小灰又變回小黑了。
今天趴趴走總里程約計205公里!心得,還是原路去原路回就好啦!
還有希望12月同學戶外教學來時有變紅的楓葉跟好天氣陪我們

4 則留言:

  1. 荷的部落格寫的越來越精采了!!很期待後續的作品喔^ ^

    回覆刪除
  2. 好像快把台灣玩遍了!接下來應該考慮出國了吧!

    回覆刪除
  3. 跟好朋友一起出遊
    是最幸福的事了
    相片中的人
    都覺得很面善
    哈哈哈
    就是很有氣質的意思

    潘樵

    回覆刪除
  4. 老師
    其中應該有3位是您的學生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