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2010.12.01龍泉圳建醮

每12年一度的龍泉圳大拜拜在每個福虎年秋末舉辦,是地方盛事

傍晚出來逛逛各個醮壇

記憶中12年前也有去看祈安三獻醮的醮場,只記得當時有好大一片的祭品:豬、飯擔、祭品、亮晶晶的舞台.......

這是位於土城里的醮場,聽說是花最少錢辦出最好質感又不失禮的

一旁還有布袋戲表演

每個飯擔都有點一支香的醮場燻得我有點難過

如果再不節制一點可能會是這個下場.....

土城里、北勢里、中原里、御史里、南埔里、隘寮里都是這次祈安三獻醮的範圍

還有許願池哩

祭品出現一整隻的羊哩

ㄟˊ......太陽快下山了,得快點再去晃晃其他場

下一場晃到這次我晃的場裡最迷你的

建醮的日子基本上都選在秋冬農作物收成後,這時候是農民歡慶豐收時,感謝當初建造龍泉圳引水灌溉這邊的土地才能生產許多糧食作物

醮場後面可見清楚的九九峰,感覺很有"靠山"的樣子,但是其實跟九九峰之間有隔了一條大大的烏溪

咬"粿"的豬第一次見到

這隻是山豬,有獠牙

挖~~~現在的舞台都做的這麼炫呀?!

小巧的醮壇不失其感念莊重之心

這邊的祭品也排的很整齊

下一場!北勢湳的醮場

哇~~~一進去就是"肉山"迎接

後面都是豬豬裝扮成各種不同的樣貌堆成的山

晚上的燈光就是靠這個

不知何時會有戲劇表演

超整齊呀

ㄟˊ~~~這是蝦米意思?

東西真多的意思!

此趟我最喜歡的部份出現

超可愛的

哈!到此一遊~~~

ㄚ公:擺好姿勢我要照了!

Q~~~喝酒的人都會說的話

粉紅豬(我說的不是明星那個)

他們是招財進寶

ㄚ猴的最愛

.............真有這東西能做成祭品嗎?

算了!連卡通人物酷企鵝都出現了是能怎樣

有畫眼線+眼影的豬仔母子

呱呱雞:妳在看我嗎?可以再靠近一點~~~出現鬥雞眼!

第一次看人家用捏麵人做菱角,顏色調的很真實,菱角生生的未煮前是深紫色的沒錯

天暗了,燈光讓教場變得很清楚

還有雕刻藝術品

瓠瓜+南瓜雕刻的作品

有人上去要表演啦?

真是已經有世界觀了,聖誕老公公也來參與

拍這張除了鳳凰是主角外,您有看到後面那位阿姨看得好認真嗎?

肉山用這顏色背景+白光,fu~~~小毛

下一場換到最大場的南埔里,聽說縣長下午有來主持祭祀典禮

這次建醮的交通管制做很好,國6開通往國姓埔里的車不會塞在台14,另方面是借用許多醮場附近的收成後稻田作為停車場
不過這台車運氣不太好,架在灌溉水道上的鐵板掉下水溝,大白變得動彈不得,幸好在我們逛完之後就沒再看到它了,應該是有把鐵板重新架好通行了

準備過馬路

金碧輝煌

我是晃到這邊才注意看祭典名稱啦,混很大

真的是很大一壇

一樣有許願池



旁邊還有給人放天燈的

發現好多人在圍觀

當然是湊過去看看

呵!是神豬哩!1345台斤~~~

這邊也有肉山

現在比較有衛生觀念, 一方面也是因為今天天氣蠻熱的,所以豬豬身上都有背冰塊

一片+一大片

連超大size麝香豬都出現了

也有不殺生用麵粉製的素食祭品:豬+牛+羊

神豬裡面的秘密~~~

神豬要用一整台車載+好好架好

越晚人潮似乎越多了

我已經逛到有點餓了,今天就逛到這邊吧,另兩場的懶得去了

有人潮的地方表示有商機,這是不變的至理

再見了!下次要再等12年,虎年的秋末~~~

2 則留言:

  1. 聖誕老公公不是祭品喔
    那叫看桌或是看碗
    是一種供神鬼欣賞的作品
    怕塞車..不喜歡熱鬧
    所以沒去給您請客
    哈哈哈
    您家應該辦很多桌吼

    潘樵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原來是我搞不清楚狀況哩!
    多謝老師提醒!
    我家在山上,飲用水是井水,種植果樹,有跟著拿東西去拜拜,因為主要是感念龍泉圳水的灌溉,所以就沒有請客了,我才能出去趴趴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