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2005年珠頸斑鳩育雛記

以前在埔里工作時租屋在外,大樓上有好視野,每天起床窗邊都有好棒的風景(水頭、武界方向)

因為跟同事一起租了一戶大樓的公寓,因此空下一間當客房,陽台上就弄了花盆種花,這邊陽光充足,太陽從早曬到晚,花長得非常好

不過繼好多天聽到窗外:咕~咕.咕.咕.~~~~咕.........之後,有天要幫花澆水時發現,哇!有一顆白色的蛋?有趣有趣真有趣!

然後就開始過著偷窺狂的日子。
客房外風景美氣氛佳,難怪鳥兒選定這邊做窩,花盆也剛好讓牠們不用辛苦做窩,直接下蛋在花盆裡了

呵呵呵!原來是你!翻翻賞鳥圖鑑,珠頸斑鳩

隱約可見牠在陽台那邊認真孵蛋

這是當時住的大樓,有部份是飯店,週五週六晚上都好熱鬧

每天一早做的事都是去偷窺,今天不太一樣

偷偷拉開紗窗,ㄟˊ~~~據我上次發現鳥蛋,才過5天已經孵出小鳥了

拉長相機鏡頭偷拍,其實早被親鳥發現,不過我動作都慢慢的,料準牠好不容易孵出小鳥不會隨便棄巢,所以認真拍照

又過了三天,趁親鳥出去覓食,繼續偷拍雛鳥,ㄚ咧!真像吹氣球,一暝大一吋就是說這樣的吧!

閒閒在家,知道親鳥回來過又出去,又忍不住ㄘㄨ~~~過去拍雛鳥

鳥寶寶:妳在做蝦米?

吼~~~妳真的很煩呀!到底拍夠了沒有?

每天一早都是去跟牠們倆請安,牠們要是會說話一定會把我轟走吧

鳥家長+雛鳥:妳到底拍夠了沒?

我:呵呵呵!你們可是自己送上門來的,不拍白不拍,而且你們沒付房租,還把我的花孵到都快死翹翹了,還有呀,嗯嗯一大堆不好聞,拍照來抵!

下班第一件事也是打招呼

親鳥氣到把身體鼓得滿滿想嚇跑我

不過沒用,倒是雛鳥每天吃飽睡+睡飽吃,長很快,又打瞌睡喽

又隔一天就覺得又長大不少

細細的毛少多了

我的花盆看起來真的就像是超級天然的鳥窩

回來第一件事都是去看牠

有超級好視野!

身上的細毛更少了,尾巴也長出來了

下了不少肥料給我的花,不過我很擔心我的花會被鹹死.....

又隔兩天似乎像吹氣球似的又大了不少

我轉方向拍牠,感覺牠在瞪我,因為從牠還是個受精卵時就持續不斷地騷擾牠了

雛鳥:等我翅膀硬了妳就知道!

我:呵呵呵!我就每天都在等你長大翅膀硬呀

雛鳥:真是拿妳沒辦法!

越來越有成鳥的樣子,不過特徵-頸部的斑紋還沒出現

也跟成鳥一樣會把翅膀鼓得澎澎的嚇我,真是太可愛啦!(我是指"動作"!因為到目前為止我都覺得灰噗噗的雛鳥不能歸類在小雞小鴨小鵝小時候許多都是鵝黃色的羽毛澎澎的那樣可愛哩)

從9/30發現已經是孵出雛鳥到今天已經過了14天了,已經很有成鳥的樣子了

看我一眼,振振翅膀

牠就飛走了!留下空蕩蕩的巢跟還沒做好心理準備的我!

很開心牠在我拍照騷擾下順利"長大成"鳥""飛走,可是心裡卻有一點點捨不得,太快離巢了吧!如果沒有一直給牠東拍西拍,牠會不會多住幾天呢?!
恭喜鳥寶寶順利長大,有機會再回來這邊養小寶寶吧,雖然會有怪怪的人一直拿著相機拍牠們,不過沒有要傷害牠們,只是這樣拍動物或許還是會受到許多驚嚇吧,真是對不起!但是機會難得,真的會想拿相機一直拍呀!或許這是我得再學習跟調整的地方,但是這次的機會真的很特別,與您分享我心情忐忑的偷窺紀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