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2010.05.1-2集集特有生物中心

上半年度的3-6月,連假日都難得有空閒,除了馬拉松接力賽式的課程,還有戶外實習跟自己趴趴走旅遊行程。本週進行兩天密集課程。
週六的中午有一個用餐後的短短時間到園區晃晃,發現這個長相特殊的植物。

造型真特別

還在開花

上了鳥課得到不少樂趣與挫折,因為身為音癡的我,總是不太能夠分辨出唱歌的鳥兒牠是哪位大德(拿不到獎品書,哭~~~)

不過很讚的是可以看到各種鳥兒的蛋,不然在戶外如果有幸見到了鳥窩跟蛋,卻也不知牠是誰家的小孩

紅鳩的蛋跟珠頸斑鳩的蛋很像,曾經陽台花盆上陸續來過3批珠頸斑鳩來下蛋,有養成功2批小斑鳩長大飛走,當時每天都像偷窺狂一樣一回去就先去偷看牠們是否又長大一些。第三批因為另一位室友活動頻繁常開那房間的燈,最後親鳥棄巢,當然鳥寶寶就胎死蛋中了......泣!!

世上真有喜鵲這種鳥哩

臺灣小鶯的蛋超小

深山竹雞的蛋純白

深咖啡色黑黑的三顆蛋不知是誰家的孩子,同學說看起來像鐵蛋,您餓了嗎?

嗯..........

環頸雉的蛋比較起來算大的,不過目前已知最大的鳥類的蛋是駝鳥蛋,可以大到1.7公斤,最小的是蜂鳥

這是最近晚上常常吵得民眾快捉狂的臺灣夜鷹的小孩

鳥蛋標本是為了量測大小跟觀察、顏色形狀紀錄等等用途,不是一昧的撿拾濫用

畫眉的小孩有著漂亮的藍

這是臺灣特有的臺灣藍鵲又稱為長尾山娘,群居性,鴉科,兇巴巴,但很漂亮

大家都圍在鳥類標本跟蛋那邊東張西望,不過鳥類的標本聞起來----ㄣˇ~~~ㄣˊ~~~好像蟑螂嘔~~~

今天是農曆18,月亮算亮

跟同寢室的柔姑娘跟芳姐姐跑出來賞月聊天,聊到11點多才就定位,明天一大早又要開始拼命三郎課程,大家加油!

掛在教室的照片,常在戶外看見這主角但卻永遠不太記得名字

沒看過這種樹哩

午休時間又晃到外面拍照,非洲大蝸牛黏在姑婆芋後面躲太陽

嗯嗯嗯.....回去再查一下

攀藤類植物的觸鬚有很好的攀附力

小溪生態區

長的跟月桃超像的山薑

自導式步道解說系統可以按圖索驥,大家來尋寶

也會有一些名牌直接設置在該植物的前方

一整串很漂亮

像蝴蝶飛舞

有螞蟻來採蜜

產於蘭嶼的臺灣特有種

開花啦

葉子跟花長這樣

雄花?雌花?SOS!

小時後野外常見的龍船花

顏色很鮮豔

開花枝附近的嫩葉紅紅的

花朵有點像蝴蝶

常在野外希望遇上的種子植物之一,不過到底是"櫟"還是"礫"?搞不懂哩

葉子正面長這樣

葉背

果實應該會很漂亮

葉子長這樣

嫩芽是這樣

紅咚咚的姑婆芋果實

是園區內鳥類的最愛

已開花+未開花+已結果的姑婆芋

下午有一堂生態園區的課

楓香大道樹下好乘涼~~~因為下午太陽熱情呀

折翅的大冠鷲

另一堂課是保育教育館的室內帶領技巧課

有時候要把植物的葉子翻過來會發現許多辨識技巧跟有趣的構造

這種需要更張大眼睛看

不過這個就千萬不要觸摸,因為葉子上已經告訴大家不要碰了,不然這隻貓會咬您一口讓您畢生難忘,不過,還是有昆蟲不怕它喔,看~~~介殼蟲在它身上每隻都白白胖胖

這種植物只要您被黏上一次也是會很有印象的,要拔掉它的時候你很難不被他的全身刺刺到手,果園裏這種草不少,老爸有一次沒注意到手套上有它黏住,往臉上擦汗時哀嚎一聲,種子刺到臉頰,請老媽拔掉,說超痛的,當然老媽看到原來是被這東西刺到臉時,雖然知道很痛但是還是忍不住笑呀..........

植物們為了繁衍下一代有選擇搭飛機旅行的

大大棵像樹狀的台灣桫欏它的小孩感覺也是大大顆一粒粒的

野外樹幹上常見的苔蘚,通常末端都會掛著小水珠

這個不知道是不是我4/24去奧萬大欄杆上拍的那個植物哩

2天滿滿的課程結束,大家歸心似箭,me too!不過,昨天中午路過時就覺得後輪怪怪的,果然......完全沒氣,ㄚ咧~~~這下怎麼回南投?快打電話跟liu求救

完全沒有氣~~~

等待liu的姐姐幫我到鎮上找摩托車店的時間,帶著無奈的心情殺無聊來拍照

枯掉的木頭當成椅子用,但是上面有奇怪的紋路?白蟻的傑作嗎?

落難的小綠停在野生動物急救站之前,唉~~~我的小綠也需要急救一下

後來liu的姐姐幫我在整個鎮上都逛過之後告訴我,今天三家機車店都休息,ㄚ咧....這樣對發展觀光是不利的,路上有莫名的釘子已經很糟糕了,需要有機車店解決"行"的困擾時,卻在星期日鎮上觀光人潮最多的時候都休息,乘興而來,卻不知怎麼歸?
轉一轉後輪,發現中釘處,liu說等明天她會請她媽媽幫我找機車店來修理,星期二她下班時再載我回集集去把機車騎回來,真是太感激她出動全家一起幫忙了(效率跟解決事情的明確果斷一級棒),就感心ㄟˊ~~~小綠就在集集多待兩天,我去外面等公車回南投。

等了一下子是總達客運的大巴士(有些車子是從名間交流道上二高到台中,所以搭從水里到台中的總達客運要看好路線,不然到不了南投),身上僅剩200元紙鈔的我,原本打算將100元紙鈔直接放進投幣箱,沒想到,是司機自己售打票,找了我51元。

16:40下課到我搭上車回南投已是17:32,留念一下,正常狀況下這段路應該是開車或騎機車來的,很少有機會搭公車,體驗一下學生時代搭公車的感覺也不錯。

49元遊集集公車路線路過這家可愛的商店,那個招牌跟名稱不禁令人莞爾一笑,我想吃很多的話肚子應該會很快豐滿地突破34D吧!

把附近鄉鎮招牌特產匯集於一家的商店,一次滿足您的需求

雖然已經很累很愛睏了,但還是忍不住把握搭公車的機會亂拍

公車爬坡往綠色隧道,有個大轉彎,以前ㄚ洲跟小駱來玩時從鎮上騎腳踏車過來,他們說爬坡差點沒斷腿,不過當時他們很菜根本沒騎過腳踏車才會喘吁吁,現在這樣的路對他們而言應該是輕而易舉了。

過了隧道就是集集招牌綠色隧道,天漸黑且車行當中,勉強拍出糊糊的樣子,超佩服有些格友把招牌跟轉彎或是特有的路段拍得很清楚,那可是得花很多時間跟熱忱走走停停+認真拍照的成果,提供安排旅遊或規劃行程很好的幫助跟概念,車行之間還會看到熟悉的地點也覺得很親切!

集集支線龍泉-車埕間鐵道預計維修到100.1.24,這段期間小火車只開到龍泉站,後面3站要靠公車接駁。

龍泉站後面是集集兵工廠,火車站旁有一家阿霞牛肉麵一直聽說很好吃哩(這樣表示有期待但還沒去吃)

綠色隧道非常漂亮,原本預計上完課後騎機車走綠色隧道兜風回南投的,無奈小綠中釘,只好改成49元總達豪華巴士遊啦~~~
還好我住近近的,隔天上班跟娘家在集集的欣學妹說,我找了3個人但是一個沒接一個在睡覺,卻是人還在台中的liu出動姐姐(當天)+媽媽(週一)+她(週二)幫忙,唉~~~果然朋友要多一點,到時要求救才有人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