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2009.11.08蓮華池日月潭

最常去蓮華池的時間其實是在螢火蟲季,不過這趟要帶貞去認真拓日月潭的步道換贈品,所以順便安排只有在這季節才看得到的國寶級瀕臨絕種植物:菱形奴草。
在濁水車站接了8:30準時抵達的貞後,從水里開131線到位於五城的蓮華池研究中心。
挺喜歡蓮華池的,因為這邊樹多多,人少少。

天氣不錯,樹幹上有蘭花喔(但是逆光+忘記名字, sorry!)
往木屋教室途中,涼快又舒服

超讚的木屋教室,是用"肖楠"木蓋的

我很喜歡的樹木,檸檬桉

今天的重點,菱形奴草出現了

從小到大

從男生變女生

從9月初開始萌芽到開完花結束,時間大約只有3-4個月時間,錯過今年再等明年了
菱形奴草只寄生在這種植物的根上喔

回程往木屋教室

ㄛ~~~好吃的錫蘭橄欖......(未熟,處理過程挺費工,阿姊說:菜市場採現成的比較方便)

萍跟貞都把這棵檸檬桉當成電線桿~~~ㄚ,我的近視有傳染給妳們ㄛ
季節怪怪的,山櫻花跟油桐花在開花

好大棵的筆筒樹,存在於地球的年代跟恐龍一樣久遠呀

比我們都還年長的水泥柱,不知是不是標示這邊造林開始的年代?(下次找個蓮華池的志工大哥大姊問問,我好像有不太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求知精神...)

呵呵呵,這些杉木好直呀,比衛兵站得還挺。
今天跟貞跟萍說我的肩膀痛,她們倆都說我走路怪怪的,很有可能是長期姿勢不良或翹腳(壞習慣不好改)造成的肩膀跟腳兩邊有點不平衡,啊,太久沒去練瑜珈應該也有差,還有最近在迷部落格當阿宅也有影響吧?
好漂亮的黃鐘花! (感謝Cindy姊姊告訴我的名字,3Q!)

蓮華池這邊種的巨竹,超大棵,把貞捉來當比例尺

上次帶秀玲姊跟美玉姊來這邊走路散步時,萍旁邊這個還是竹筍而已(掉下來的竹殼好大呀!)

秋天時,日月潭環潭公路在日潭周圍的楓葉轉金黃了。

金黃色的也好漂亮,楓葉不一定要紅色的才算美吧!

366階文武廟下方的年梯步道,歡迎來找一找跟您生日那天的名人

不過爬上來可得分段完成,不然真是會喘喘喘,要不就得跟我一樣不想上階梯連接到松柏崙步到慢慢晃上來~~~(不過沒方向感跟膽子小得不要走,那邊的標示要再加強一下才方便走)

走完年梯步道換走松柏崙步道,這條路以前是邵族人到埔里收番租時必經的道路,不過現在大家比較知道這邊的是有個蔣公銅像啦!

往上走,日月潭步道基本上都做的很好,來玩時可多走走散步聊天一下!

下一站,大竹湖步道!

角度取對了,冒出來的日月湧泉就會像心臟在心的框框中撲通撲通跳的樣子

日月潭的水多來自濁水溪上游,在日據時期先興建武界水壩取水,流經15.12公里的導水隧道、明渠、暗渠、過水橋等,從這邊流進日月潭。今天來,水很清也很大,還有不少人在釣魚,傍晚時這邊是賞夕陽及賞水鳥的絕佳好點。從日據時代一直到現在都還在使用中,都比我們年長好多。

因為肩膀怪怪的,所以水蛙頭步道給貞跟萍去走,我在涼亭玩其他遊客的紅貴賓狗。今天天氣很熱,中間補水站選擇青年活動中心,她們兩個去補水,我在外面拍即將通行的纜車塔柱,有機會一定要來坐坐看,陡上山+陡下山到九族文村去,一定很刺激,到九族文化村玩最好要早出晚歸一整天最划算,而且才能全部玩透透,不過纜車驗收程序還沒完成,正式營運日還要再等等。

伊達邵步道入口處中華電信的會館,聽說很便宜又是新整理的,有機會會來住。
附帶一提,青年活動中心、日月潭纜車站、磐石露營區跟伊達邵之間散步走伊達邵步道就可以到了。

土亭仔步道以前是邵族人的另一個聚集地,不過因為要興建發電廠築水社霸,水位會上升而把邵族人遷走,因此土亭仔步道的解說牌以介紹邵族的相關傳說用品及儀式等為主,入口意像是貓頭鷹(邵族靈鳥),我也偷懶給萍跟貞去走,我在上面研究下趟要去趴趴走的地圖。所以慈恩塔這邊的青龍山步道我就不好再偷懶了,一馬當先抵達。

貞說她以前來慈恩塔是國小的事了,這趟再來真的印象完全都不一樣。

慈恩塔下方的廣場舖滿白色的砂子,很多小朋友一上來就一直在這邊奔跑,不過不是只有小朋友愛跑,我們一上來看到一隻雪納瑞很兇邊跑邊叫追一個大概國小2年級的皮男生,他嚇得哇哇叫逃到家人身上去,大家看到追他的是一隻小小狗,所有遊客一致笑翻,當然包括我們3個啦。
貞要搭車回北港,所以趕在17:36之前送她到濁水火車站搭火車,下月底打算再來把比較難的另外4條步道完成,我要加油!那四條一天走完很有可能會"鐵腿"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