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2010.02.14果樹成長日記

最近到我家,應該還沒到房子已聞到陣陣的柑橘花香,是的,12月採收完畢的水果二月份已陸續開花啦~~~很多朋友問我說,柳丁橘子一年可以收成幾次?目前臺灣的柑橘類水果基本上是一年只能收成一次,約在10月中開始一直到1-2月,所以現在開花,要等至少8個多月以後果實才會成熟,其實,很久哩.....至於文旦跟柚子的收成時間則可以早一點,大約是中秋節時。

屋前新植的財丁(臍橙=肚臍丁)開花了

花開得多不見得會長得多,而且太多果實長不大我們還是得進行疏果的動作

財丁的雄蕊花蕊顏色較淡,花苞較大,很香

蜜蜂很忙的

不約而同看中這一朵呀

香~~~一般而言,開白色花的植物為了吸引昆蟲來幫他們傳宗接代,沒有用鮮豔的顏色就改用香味,跟用美色誘惑的目的是一樣的

開完的花掉落一地,有點像下雪

這個是柚子的花苞,大概還需要再過2個禮拜才會開花

圓咚咚的還挺可愛的

蜜柚(泰國柚)有兩棵,是最初買柳丁樹苗時苗農送的,已經也10幾年了哩~~~

這棵不知是蝦米,猜想或許是酪梨,因為阿母說老爸愛吃酪梨,蝦米都不加就成熟時剖開切一瓣一瓣吃.........ㄚ咧....那跟仙桃一樣鬆軟,ㄣ.......不愛,加牛奶或養樂多打成汁比較好吃啦,每次去嘉義文化路都會買一杯來喝,過癮~~~

種了30年的老桂花樹賣掉後老爸又買了一些來種,一年可以開好多次花,今年過年時也正在開,太陽一曬好香呀

石砌駁坎旁種的是已經不知道是幾年砍掉老莖又長的茉莉花,花期一到也是香噴噴的

老爸友人贈送的茶花也開啦~~~

今天大年初一,天氣預報說會下雨還有寒流,不過今天天氣很不錯,公雞日光浴中

綁在龍眼樹下的是來福,非常顧家,週遭一定範圍內有一舉一動他一定很認真叫,不過,ㄚ福呀,你最近吃的飼料是我花錢託萍去好市多幫我買來給你吃的,所以我走過你可以不要對我一直叫嗎?還是一定要我拿飼料多餵你幾次你才認得我咧..................

這區是帝王柑,樹下的草皮真是一片綠油油呀.........一下雨,草總是長得比作物快又美

今年"夏天"會加入生產行列的甜柿,不種秋冬採收的甜柿是要做市場區隔,錯開產期

小學上學走路下山一定都會欣賞烏溪對岸的九九峰,其實就在河階地果園的後方

這一片整理起來也是會非常腰酸背痛的,原本種的柳丁樹去年已都砍除,樹頭也挖掉了,全力照顧甜柿

ㄚ........鬼針草長得真好,年後老爸就得背鋤草機來砍草了,果樹下植物多多,晚上運氣好會遇到灰色的野兔ㄛ~~~

柳丁花期比財丁慢1-2週

不管是雄蕊還是雌蕊,花蕊顏色都比財丁深,看得出來嗎?

花也會香的

家裡種的知道哪棵是蝦米,不過熊熊分開看可能一時之間也會分不出來的

花苞都很清楚了,準備快要開花了

不過還是有一些會早一點點

有趣的是雌蕊先冒出花苞唷

這張比較清楚

雄蕊都掉光了

綠色圓圓的部份以後會結成柳丁的果實

這些是徒長枝,要剪掉的

混到傍晚才出來走一走,天快黑啦

工寮前自己長出來的的桔子也在開花了

花苞外面是粉紫色的,花苞較小且細長,香味就沒有財丁濃

已經可以看到有一顆小桔子啦~~~

散步中的母雞

含羞草,10幾年前去台北玩時看到在賣得含羞草,小盆栽100元......我們當雜草除不盡的台北人當成寶要花錢買,當時一直非常納悶呀..........

其實他的葉子開合機制很有趣,跟水分傳導有關,有興趣的查查網路,可以教小朋友或給小朋友玩,不過要小心,因為含羞草有刺~~~

紅咚咚的嫩芽,是龍眼的嫩芽,誰說樹葉一定是綠的呢?
今年的農曆年算是過的晚的,所以,應該算是春天到了喔~~~出門走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